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疫区当公民记者可不是闹着玩的。要是几天不见动静,人家会浮想联翩的—— 该不是进去了,中招了,还是直接挂了?我前两天在这里发了几则圆圆日记,还被人惦记上了,今天国内的朋友给我发了个链接,乖乖,在我上次那篇下面竟有不少读者留言:“为什么不更新了呢?”“咋回事,病了?”“……我都要有不好的联想了……”
这激将法还真灵,你瞧我这不赶紧冒个泡报平安来了。其实,俺辍笔主要是因为我们洛杉矶地区疫情没那么邪乎,死亡人数(迄今848)只相当于纽约市的5%,我都不好意思继续无病呻吟,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再说了,这里又没有消息封锁,您真要关注美国疫情,直接上网,铺天盖地连篇累牍啥都有,而且这些有关美国负能量的消息肯定不会被屏蔽的。俺宅在家里最多不过是给您当编译搞个读者文摘,而这犯得着劳那个谁的大驾吗?写了半天,还经不住一句世纪之问:“你亲眼看见了吗?!”
还吃力不讨好。那天不知触动了一位网友的哪根神经,竟遭怼:“在美国华人最多也就是个二等公民!” —— 好像他老兄在哪儿当过一等公民似的。华人总体在美国的确混得不咋地,家庭中位收入才区区74764美元(按今天的挂牌价——不是黑市价——才合人民币50多万),大概主要是唐人街餐馆的偷渡客拖了后腿给祖国人民丢脸了,可就这样,还生生比白人的68145美元高出了一截——不知道这算几等公民。
洛杉矶已进入夏天,今天市中心达到100度(如您所知,这里用的是华氏,相当于摄氏38度的样子)。自古瘟疫很少有捱过夏天的,这回恐怕也不会例外,要不然人家真的要怀疑病毒是人工合成的了。杠精们又要拿新加坡说事儿了,人家那么热不是照样还新冠死了人么?可新加坡几百万人口才死了12人。你说他们卫生条件好,那么印度呢?以其恐惧密集和卫生条件,印度应该是横尸遍野了吧,可是14亿人中迄今新冠死亡还不到800例。高温看来还是有所帮助的。所以加州的病例大大少于纽约,或许也不能归功于此地官员施政有方,你的气温就比人家高出不少,而已。
随着疫情趋于平缓,海滩和公园已陆续重新开放,街上又是车水马龙,感觉在非高峰时刻车辆比疫前还多,基本上大家是展开带薪度假模式。由此看来石油价格探底之后势必回升,只可惜中行“原油宝”已在黎明前死去。
联邦政府的纾困补助已经直接打入大家的账户(大人1200美元,小孩500,富人0),大伙儿于是都烧包了,此乃出街的又一由头。圈子里的华人朋友好像没听说谁有得进账,我们这些“二等公民”,只是因为日子过得比99%的一等公民稍宽裕点,只有纳税的义务,哪有享受福利的份儿。
没有外快,我们也就不去凑这热闹了,乐得继续宅家逍遥。傍晚,徐徐海风吹散了暑气,到后院摘几粒金橘,连皮咀嚼,顿时一口清香,满满的维C正能量,据说特别帮助抗病毒。采“橘”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夕阳无限好,提前过上退休日子,也不错,真心不希望过早解禁。
纽约的死亡人数还在增长,今天已超过16000。这两天各州都在向联邦政府闹补助,所以大家比惨,死亡人数尽量往高了报。感觉纽约这两个月除了新冠病毒就没有别的死因了,现在干脆宣布把所有近期疑似死亡全部算作新冠。90岁左右的老人们,甭管有啥基础病,最终过世很多还是跟呼吸道感染有关,过去流感死亡人数中多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所以也没有引起多少重视。现在所有这些案例,就自然全算在新冠头上了。这跟有些官员为了保政绩尽量低报瞒报正好相反。
这两天不是有场索赔诉讼吗,俺在此支一招。咱就拿这死亡人数说话。你说病毒害死了多少多少人,可口说无凭,咱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你的验尸报告呢,病毒检测报告呢,无图无真相,照片呢,X光片呢?疑似也算呀?那不是欺瞒法院吗!
有句拉丁语,Falsus in uno, falsus in omnibus,是个法院判案的原则,如果发现你在一件事上撒谎,就可以认定你在每一件事上都撒谎。咱把死亡人数作为突破口,原告的其它证词都不可采信了。这不就结了?当初微软垄断案上的法官就是引用了这一条,因为比尔·盖茨的一句谎言而判微软输的(别看比尔今天慈眉善目的,当年可是一个人神共愤的垄断恶棍)。
至于主权豁免这种高深的题目,我在3月17日就写过,大伙儿自己去研读吧,我就不在这里浪费笔墨了。
还请大家千万别把俺在这里当递刀侠的事儿翻译给老美,不然人家又要说俺端什么人的碗砸什么人的锅了——尽管俺这些年在美国缴的税都不知道可以抵多少锅碗瓢盆了。
本来还准备写写那位递刀女侠的,时间晚了,就此打住。下次啥时再冒泡,难说,别催。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