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事到清明,十分花柳,春色年年如旧。
 
管他病毒不病毒,春天的脚步一步也没拉下。再大的事儿,地球还是在转,生命还是在延续。就跟这两天的瑞幸咖啡一样,股价都掉了80%,把中概念股的脸丢了一地,还不是继续开张,一如既往地给社畜们奉上一杯打折的小资标配。
 
不像今年武汉的樱花,因为封城而寂寞开无主。禁足避瘟期间,南加州各家尽可以在自家院子“沾花惹草”,在经过晒厨艺的第一冲击波后,现在正进入晒园艺阶段。我亦不能免俗上传一套,以为生的赞歌。
随着检测速度的跟进,洛杉矶地区的确诊总数也上来了,今天到5940。相比之下,人口比洛杉矶地区少20%的纽约市今天确诊总数在67551。不过,拐点也许已经悄然出现。纽约州的单日死亡人数首次出现下降,确诊人数上升幅度减缓。
 
有关特效药的口水仗还在继续。
 
媒体披露,昨天在副总统主持的白宫抗疫小组会议上,大家讨论到底是否该大力推广硫酸羟基氯喹。右派干将Peter Navarro往会议桌上摊出一摞文件夹,散发给众与会者,声称所有的研究(多数来自国外)都证明氯喹“具有显著的疗效”。
 
传染病专家Anthony Fauci 还在坚持10多天前的观点,说是目前的证据还仅停留于道听途说,还需要大量的数据才能证明氯喹可以治疗新冠。研究专家表示,来自中国和法国的研究不妥,因为没有控制组。
 
啥叫“控制组”?就是没有接受实验的被试组。人家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救命要紧,哪有闲工夫按部就班设置实验组、对照组、控制组、匹配组。等你这一套做完了,人都死翘翘了。你要控制组吗?装尸袋里(现在又换骨灰坛了)有得是。
 
中国法国的成果不作数,那么美国这些天的几百例总能说明问题了吧?不是说特事特办吗?Fauci的磨叽透着骨子里的傲慢,简直让人出离愤怒。也许老人家是怕过于宣传神药,会让其他正在争分夺秒开发解药的研究人员懈怠下来,民众也更不把禁足令当回事儿。
 
果然,Navarro也怒了:“啥叫道听途说,咱这是科学!”吵急了,他还挖了Fauci的老底,说当初反对禁航也有您老!(俺在这儿也补一刀,Fauci作为传染病专家一直没有大声疾呼民众戴口罩,还有啥脸装大尾巴狼,又说没有确凿大量的、完整的、比照的、校正的科学数据显示有效!)
 
说到禁航,左派们这两天围绕禁航对特朗普加大了追责的力度。
 
作为反共和党先锋的《纽约时报》,一点也不顾全大局,尽发些阴暗面的东西。该报昨天揭发,自中国于2019年12月31日向世卫组织通报新冠病毒后,美国居然从中国放进43万人!即使在1月底施行禁航令后,还是有4万人从中国入境,而且入境后边防检查形同虚设,最多问声去过武汉吗发烧了没有,就统统放行。
 
可是民主党的屁股就辣么干净?当初禁航,民主党领袖Nancy Pelosi,一个老牌反华急先锋,就攻击特朗普是搞种族歧视。纽约疫情风声鹤唳了,纽约市长还带领一众官员亲自挤地铁,上唐人街下中餐馆,稳定民心。开始推行社交远距了,民主党控制的纽约州的标准只是禁止500人以上的聚集,开什么玩笑。民主党的纽约市长和洛杉矶市长,迟迟不肯关闭学校,说是怕学生吃不上免费午餐。就没有别的办法送餐?人命关天,政客们还在装圣母婊。
 
另外今年一二月份,民主党正在如火如荼地对总统进行完全没有胜算的弹劾,哪里有闲心关注十万八千里以外的小感冒。
 
所以,这回在预防疫情暴发这事上,朝野两党半斤八两,都是一地鸡毛,谁也别说谁。
 
美国的措手不及,我前些天早就分析过,如《我在疫区洛杉矶(10)》,说到底是因为族群的傲慢ethnocentrism和对中国举国制的迷信。
 
美国人想着自己不吃香酥蝙蝠,比中国人讲卫生——绝大多数美国人肯定不知道中国和印度的卫生条件有何不同,所以自以为不会脏病暴发。万一有那么几例跑到美国,以美国之医疗实力,还不是手到病除,小菜一碟。
 
中国的封城,美国自叹弗如,由此以为固若金汤,绝无漏网之虞。所以特朗普高枕无忧,时不时给中国去几个电话,“老哥你干得不错”,就算完事,然后继续搞他的连任竞选,中间还抽空到印度去参加了个10万人大会。
 
现在开始追责是好事,一个民族如果连自责的勇气都没有,是没有权利责备人家的。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