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的朋友圈有位业余作家,网名“纽约蓝蓝”,爱写纽约所见所闻,读者不下10万,前几天刚在财新开设博客,报道疫情下的纽约(详见:纽约蓝蓝疫情日记),算是跟我在美国东西两岸遥相呼应,我还祝贺开张。
 
  我与她素昧平生,但也因为她隔三差五晒出家里生活,觉得也是个熟人。那次她举办一位草书大师的行为艺术展——就是拿个墩布糟践宣纸——我还怼过她。昨天惊闻她在纽约街头因车祸去世,年方49,不胜嘘唏。当时猜想以其报道激情,一定是顶着疫情去街拍了。今天果然证实。在这里当公民记者,虽无禁言失踪之虞,总还是有事故风险的。在此谨向她,以及所有那些活动于疫区的记者们(带证的和不带证的),表示深深的敬意。
 
  美国疫情还在发展,死亡人数已过2000。
 
  早上,特朗普亲自到全球最大的海军基地Norfolk Naval Station,亲自为驶往纽约的7万吨医疗军舰送行。73岁的老人,连个口罩也亲自不戴,别说进口的N95了。在致辞中,他亲自提到正在考虑是否对纽约等地封城。话音刚落,律师出身的纽约州长库莫就不干了:“这是非法的!”库莫这两天跟联邦政府要这要那,稍有怠慢,就跟媒体吐槽。等到联邦政府需要他配合了,他就拿法律来怼你。人家法律都搬出来了,总统也没辙,下午只出了个旅行建议,毕恭毕敬地请纽约等地居民14天内尽量不要在国内旅行。窝囊至极。
 
  洛杉矶地区今天新添死亡人数5人,都在60岁以上,其中男性4人。从中国开始,各国的统计数字都显示男性的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均大大超过女性。有人推理是因为男性吸烟比例高于女性,肺功能已严重受损,所以招架力减弱。比如,在中国54%的男性抽烟,而女性才3.4%。可是在男女抽烟比例接近的意大利(男28%,女20%),病故者中男性还是高达72%。有人又猜想雌性荷尔蒙的天然保护作用。更有人说新冠病毒就是老天用来收拾男人的,让你病让你亡也就算了,最要命的是把所有的球赛都掐了。
 
  到处都关了,我们大概只有退到家里的后院去发汗了。我一辈子的运动就是游泳,因此膝盖还没有像跑步的同龄人那样面临是否要手术替换的选择。现在游泳馆关了,我在岸上跑步,膝盖这点积蓄恐怕要在疫期耗尽。下次如果王首富还能出来给大家励个志,还是请把小目标定在私家室内恒温奥林匹克标准池吧。
 
  会不会哪天室外活动都禁止呢?由此无厘头想出一串排比句,当他们关商场时, 我保持沉默;当他们关健身房时,我保持沉默;当他们关海滩时,我保持沉默;当他们来关我后院时,已无人替我说话了。
 
  可不是吗,从前高喊主权高于人权的那帮,现在又在幸灾乐祸地看人权完败于生存权了。我们社科院新闻系的一位校“友”,今天就贴出一个视频,主讲人振振有词:“当你面对危机的时候,(民众)想要囤积的那些物资里,居然会有枪支和子弹,这个人权岂不是一个滑天下之大稽的玩笑!”
 
  其实老兄过虑了。真的没您想象的(希望的)那样可怕。就拿我们这近郊小城来说吧,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都不为过。最常见的犯罪恐怕还是来自大洋彼岸的同胞:(电话上某岛口音)“您有一份重要快递无法送到……先生,请问您贵姓?姓cao?我知道您要骂人了(挂断)。”
 
  美国因为拥枪者众(就跟群体免疫达到一定比例那样),宵小们必须假设家家都不是好惹的,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所以多不敢造次。本月进入疫期,不仅没有天下大乱,在疫情最吃紧的纽约和洛杉矶,两地警察局都报告,犯罪率居然比去年同期显著下降!洛杉矶地区的所有海滩自昨天关闭以来,警方称执行没有任何麻烦,遇到个别不知情的,也都听劝。
 
  看来这权那权之争,尚无定论,大疫当前,还是暂且搁置吧,别急。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