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行政区划一般分为州、县、市。注意我没提中央,美国是联邦制,压根儿没有中央、没有核心。尽管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可它不是直辖市,而是隶属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Los Angeles County)。在中国人印象里(尤其是在部局级“烂”大街的北京),县团级不过是个芝麻绿豆官,所以我在介绍洛杉矶县时就偷梁换柱称之为洛杉矶地区,翻译不准确,但是意思挺到位。
 
除了洛杉矶市一市独大,洛杉矶地区还有87个小城市。平常人家说去洛杉矶或者住洛杉矶,大概率是指某个小城,甚至可能是本县以外的南加州某地。洛杉矶地区人口约1000万,比纽约市多个200万(注意别把纽约州和纽约市搞混了,尽管两地都是民主党主事)。
 
纽约市的第一例新冠确诊是在3月1日,洛杉矶地区的第一例确诊是在1月26日(“千里投毒”的那位来自武汉)。今天,纽约市的确诊总数:47439,洛杉矶地区:3518。区别咋这么大?有人说是因为加州的测试没跟上,还有几万人在等测试结果,等结果出来了洛杉矶的数字也一定会扶摇直上九万里。可是死亡人数是不用等测试结果的,洛杉矶地区的死亡总数65,也还是不及纽约市总数1374的零头的零头。真该临阵换将,派洛杉矶的干部把纽约的班子换下来。奥,忘了,美国没有中央,各地的一把手都是当地百姓选的,没得空投。
 
有人说洛杉矶的禁足令比纽约早下达一个星期,现在社交远距的成果显示出来了。也有人说,洛杉矶地区的人口密度是纽约市的十分之一,没得比。我看民风也是问题。如果我们把美国的措手不及归罪于文化的傲慢,那么纽约更是傲慢之巅,连哈德逊河以西的美国人也都一概被视为乡巴佬。人家不自由毋宁死,真的不像有些人好死不如赖活着,今天纽约的地铁居然还人挤人,戴口罩的连一半都不到,有冇搞错!
 
与此同时,加州和洛杉矶的头儿们还在警钟长鸣,说是疫情的洪峰马上就到,一方面震慑百姓居家,一方面多占联邦援助。纽约不是迎来艘万吨医疗舰吗,洛杉矶也一模一样地争取到一艘,正停泊在我们小山的那头。当地各家医院都在严阵以待,住院病人尽量遣散回家,非紧急手术都往后推延(甚至包括癌症手术)。医生们最担心的还是防护用品和呼吸机不足,第三次世界大战原来拼的是后勤!
 
尽管大敌当前,追责也一刻没有停下。
 
今天波士顿《环球时报》——人家真的就叫这名儿The Boston Globe ——发表编辑部社论,连反动标语都喊出来了,直呼最高领袖手上沾满了鲜血(The president has blood on his hands)。波士顿可是美国独立革命的发源地,北美对英国殖民统治的第一次重大挑战就叫Boston Tea Party,你英文再烂,tea 是啥意思总该知道吧,今晚不知波士顿有没有人被喝茶。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