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一天,又是一个里程碑。昨天美国确诊人数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今天确诊人数突破10万大关。
 
  前两天咱分析过,疫情在美国爆发多少是因为族群优越感(ethnocentrism),以为这里的饮食文明和卫生条件优越于中国,所以冠状病毒成不了气候。当初武汉否认人传人,这是不是等于在说每个病人都有直接接触带毒野味的恶心事,不仅诬蔑了武汉人,也连带着让全球华人蒙羞。
 
  疫情暴发还有一个因素是美国人从来没有把呼吸道传染病当回事。就像中国人不重视肠胃传染病一样,尽管有过肝炎大爆发,就是不用公筷,全民口水大交流。自从20世纪80年代艾滋病流行后,美国人对于可能接触体液的事特重视,看牙打针什么的都会不厌其烦地戴上一次性乳胶手套,对沾血棉球的处理简直如同对待核辐射物。可是对呼吸道传染病谁也不重视,口罩叫surgical masks (外科口罩)有它的道理,因为除了动手术谁都不戴。年轻年老的多爱刷单,大冷天穿个大裤衩出门的司空见惯,你要是提醒他别冻感冒了,他会为你的无知感到惊诧,“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跟冷暖有啥关系!”得个肺炎也就是缺勤几天的事,同事们连个慰问都懒得给。
 
  所以前两个星期,放春假——说白了就是发春情——的全国大学生怎肯因为区区肺炎就放弃在迈阿密海滩的狂欢,洛杉矶万人马拉松怎肯取消。
 
 
  今日下午出门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哪有疫区的样子。
 
 
  门前间或有一自行车手经过,从前那种呼朋唤友编队训练的情形是没有了——是避瘟还是因为奥运会延期,不得而知。
 
  山上的药店门庭冷落,只有三五辆车。
 
 
  美国的药店实际上就是个杂货店外加药房。今天缺货的是手纸、其它纸、鸡蛋、洗手液、酒精、肥皂、温度计、消毒品、口罩。
 
 
  行车途中,突然车里响起一声长笛:Public Safety Alert (公共安全警报)!这套公共预警系统想象中只有大地震或者恐怖袭击时才会启动,今天居然用上了。“全洛杉矶地区的海滩和行山步道已立即关闭!本周末必须居家!”(图为车内导航器屏幕显示Public Safety Alert)。
 
 
  山下海滩果然空无一人,从此我晚上到沙滩跑步也成奢望。
 
  作为美国第二大城市的洛杉矶,疫情出现比纽约早几个星期,可是迄今确诊人数仅为1465,还不及纽约市的一个零头(25398)。有人说,洛杉矶确诊少是因为测试没有跟上,但是入院收治的人数应该是很真实的,也确实不多。两地确诊数的差别恐怕还是跟人口密度和交通习惯有关。纽约的人口密度,每平方英里27000人,是洛杉矶的三倍。多数市民无房无车(难怪单身的多),住公寓楼,出行均靠公共交通系统,许多人根本就不会开车,移居外州还要先学驾驶。而洛杉矶通勤大多都是一人一车,大家又住得分散,都是独门独院的独立屋,比纽约传染得慢也是情理之中的。尽管如此,洛杉矶还在加大管控力度,这是好事。
 
 
  入夜,我也只好到村里的小广场运动了。夜色中,星条旗还在飘扬。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