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刮了一天的大风,惊涛拍岸,四周人迹罕见。
 
  好几天没有去超市了,冰箱似乎还是满的。据说现在超市货多人少,抢购的风潮已经过去。本来么,加州出产全美1/3的蔬菜,2/3的水果和坚果,供应总是绰绰有余的。即使在这“战争”时期,今天家里的新鲜水果还有苹果、梨、香蕉、葡萄(红白兼备)、黑莓、橘子、柚子、草莓、芒果、木瓜,不一而足。后院的枇杷、柠檬也熟了。看来,在百业凋敝的疫区,唯有农业一枝独秀。
 
  今天美国后来居上,确诊人数超过中国而成为全球第一。
 
  各地官员不仅没有瞒报少报,还尽量把疫情说得严重些,来争取更多的援助,也好把年轻人吓唬回家。洛杉矶地区的确诊人数累计1229,公共卫生部负责人称在未来几个星期感染人数可能达到百万!
 
  纽约州长库莫一直跟总统喊:需要30000台呼吸机。总统从战略储备里调剂出400台,被州长嗤之以鼻。
 
  联邦战略储存的存量和位置保密,特朗普也有他的顾虑,全国50个州,把库存一下掏空,将来西部的疫情赶上纽约,联邦就没有子弹了。
 
  纽约州长急了,我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啊,下次疫情暴发点转移,我们把资源转过去还不行?终于又讹出4000台。同时纽约已批准把现有的呼吸机分叉,一台机器同时治疗两个病人。联邦也准备跟通用汽车和LifeScience订购10亿美元的呼吸机。
 
  在西班牙,因为呼吸机的紧缺,医生们不得不扮演上帝的角色,决定谁生谁死。65岁以上的病人,可能得拔掉呼吸机,让给更有机会生存的年轻人。在亲人的哀嚎中,老人们——还真的不老——就这样眼睁睁地上了路。网上流传的视频上,一位医生讲起这段,刚开口就已泪奔!
 
  年初有位懂法语的同事贴出歌剧《巴黎圣母院》里的一个唱段,Le Temps Des Cathédrales (大教堂时代),我还嘲笑,歌词中说好的“这个世界的末日已预设在公元2000年” (La fin de ce monde est prévue pour l’an deux mille),怎么没来?现在看来俺还是“图样图森破”,谁会料到,在科技发达物质极大丰富的2020,人类竟真的一步踏进了炼狱!
 
  今天纽约大盘又涨了1351点,几天下来从谷底回升24%。可是赚了又怎么样呢?连个呼吸器都一机难求。往后,与其买个爱马仕,还不如每人添置一台呼吸机呢,价格我都打听好了,每台起价3万美元。
 
  在危难中,人性的光辉更加闪耀。纽约州征召退休医护人员参加抗疫,一夜间就有40000 志愿者报名。
 
  昨天我在日记里写美国口罩奇缺,众多国内网友都自告奋勇要往这里国际快递口罩。我跟南加州北大校友会的医学院学妹张柏苓联系,得知美国医院的采购部门对货品的来源控制得比较严格,现在是非常时期,许多医生和医院实际上是逆向操作,由医生直接接受我们的捐赠物资,然后再分给医院。所以我们要验货,保证捐赠品的资质和质量。这样的操作在非常时期非常可行,既不会改变医院的进货渠道,又可解决医生们的燃眉之急。
 
  这就是海外华人所谓的打完支援国内的上半场,又在打支援美国医护的下半场!(有意捐赠的朋友,我可以介绍你们给校友会。)
 
  夜深了,风停了。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