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狂风大作,到海滩锻炼只有取消了。南加州住独立屋的多,一般还都带个院子。朋友们感叹他们住得那么宽敞才宅了这么几天都快疯了,简直不能想象那些关在逼仄的单元楼里的武汉人这60多天是怎样熬过来的。
 
  有人在传,迪士尼乐园将于4月1日重开,因为当初在3月12日讲过关门只是到3月底。这显然是一厢情愿了,就跟饥肠辘辘的流浪汉回味吃过的大餐一样。洛杉矶市长刚说了,“居家避瘟”safer at home的命令看样子不可能按原计划在4月19日结束,恐怕要延长到5月中旬。
 
  窗外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倒也应了疫情日趋严峻时的心境。纽约市确诊总数已达到17800人,洛杉矶市长警告,洛杉矶作为美国第二大城市,疫情爆发恐怕只比纽约晚6到12天。不过洛杉矶地区铺得广,人口密度大大低于纽约,多数人从来不使用地铁公交,传染估计不至于像纽约那么惨烈。
 
  南加州北大同学会的群里,当初武汉疫情爆发时,大家讨论的都是筹款捐口罩寄往国内,实体店和网上早已售罄,众人各显神通,要是“人肉”到哪家仓库有批最后的存货,必引来一片雀跃。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形势开始吃紧,有位好心校友为大家提供其在国内生产的口罩,美国下单,顺丰快递发货。今天不少同学互问怎么货还没收到,据顺丰的说法,货还在首都机场等航班。大伙的焦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目前全美国世面上找不到一只口罩。
 
  南加州一家成衣厂, AST Sportswear,花了两天时间把生产沙滩T恤的车间改装成口罩生产线,赶制棉布口罩,免费捐赠医院。尽管达不到N95,也聊胜于无,医院照单全收。消息传开,给工厂捐款者众。加州大学的公共卫生系的学生也开辟网站,列出全美141家医院接受民间自制口罩。
 
  这次全球抗疫与其说是各国体制的PK,倒更不如说是供应链的较量。
 
  口罩的大量原材料和产能都在中国。美国公司3M是全球最大的N95制造商,可是大部分的生产分布在美国境外,包括中国。一月份中国疫情暴发时,正赶上员工放春假,即使后来重新开工,所有的产品也都在当地投放,美国的库存亏空根本无法补充。应对新冠,公司的N95全球产量已加倍到每月1亿只,可是在美国的月产量还只有3500万只。幸亏3M早有战略远见没有把所有生产都转到低成本制造国家,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尽管公司还在安排产量再翻一番,还不能马上满足美国目前需要的3亿只存量。各州政府都在紧急购置,每只口罩的买价已达到8美元,是出厂价的10倍。有人说3M口罩是口罩中的劳斯莱斯,看来不仅是指其质量,也是指其价格。好在N95的原材料都可以在美国找到,其它大公司也已加入生产行列。例如,以航天技术闻名的Honeywell已在Rhode Island开设生产线,新招员工500人。政府还专门通过法律让这些公司立即供应市场而无须担心产品责任赔偿。
 
  由于中国抗疫封城期间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加上这次健保产品的瓶颈,美国政界已有多人疾呼,要把关键产品的完整供应链回迁美国,完全不计成本。而这将可能是复工后的中国经济面临的新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