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小时候,洗脑工程颇具成效,大伙儿一直觉得解放前暗无天日,哪怕不是伸手不见五指,也至少到处都黑云压城城欲摧。你看到的老照片也都是黑黢黢的,可以推想旧时民力凋敝,海内愁怨,背景音乐只有催人怆然而涕下的瞎子阿炳二泉映月。要重见天日必定要熬到解放,歌里都唱了,解放区的天,才是明朗的天。
 
  后来仔细一琢磨,不对呀,不是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么,老天不管人事,该咋咋地,跟朝中谁当皇帝没有毛关系。就像今儿洛杉矶的天,哪管你疫情严峻股市震荡下跌(俺干脆不看了爱咋咋地),它照样我行我素,万里凉风收积雨,一天晴碧新开,没心没肺地美到让人心痛。其实,旧时的昏天黑地,不过是因为黑白照片,人家没赶上iPhone后置三摄像头而已。
  随着检测站的全面铺开,确诊人数骤升。海军的两艘医护舰已启动。纽约证交所交易大厅将关闭——这anachronistic老古董早该歇菜了,网上交易(念“放血”)多方便啊。国会的两位议员中招。人家参议院众议院两会照开,也算是为人民服务临危不惧。今晚新的一版《家庭第一冠状病毒应对法案》执行方案新鲜出台,员工居家工资照发,检测治疗政府买单,再加上特朗普前两天宣布的仙女散花每人发1000美元支票(富人莫得),美国一夜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今晚到超市,见一半货架都空了,我反倒感到一点安慰——心大的美国民众终于吓着了,这回该老实宅家了吧。各超市都提前打烊,好抓紧连夜补货。为了照顾最怕感染的群体,大家主动提出超市开门的头一个小时为老弱病残专用时段。社区的网站上人们自告奋勇为孤寡老人买菜拿药。守望相助,人性的光芒总是在危难时最为耀眼。
 
  心大的还是有。有个“享誉海内外”的巨额破产案,明天在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联邦法院有次开庭辩论,法官根据法院给的自行决定权,坚持要求当事人和律师当面出席,你说你是去还是不去?由此想到,俺也得赶紧洗洗睡了,明儿还要早起。
话题:



0

推荐

张晋蜀

张晋蜀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革后第一届考入北大,后在社科院读研,又去美国读了两个硕士、一个法学博士。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办公室在洛杉矶。结合作者多年办案心得,本栏目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展开讨论。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4篇